close

好久沒有看電影了

這次想分享改編自著名小說-白夜行的同名電影<<白夜行>>

這部小說其實我沒看過

但日劇和日影都有演過

可想而知這部小說的火紅程度

 

 

 

 

白夜行

當初還沒看的時候還不知道意思

但之後才明白

白象徵女主角-雪穗(孫藝珍飾演)

夜象徵男主角-有漢(高修飾演)

有漢為了雪穗

他願意雙手沾滿鮮血來保護她

為了雪穗的明亮未來

他寧願在黑夜行走只為了保護她

抑或是說保護他們的"愛情"

 

電影一開始運用兩種對比的場景

一對男女在床上翻雲覆雨

一個男人在廢墟賣力殺人

在這之後場景馬上回到14年前的凶殺案

其實一開始會有點看不懂

因為場景有在交換

但這種拍法不會讓人一直沉重

而是想知道這些命案究竟有何關聯

 

「我想要走路」「我想在陽光下走路」

這是有人曾經問過有漢想要什麼的回答

這裡的陽光

不只象徵著他們編織的美好未來

也象徵著他能用純潔的身軀在那烈陽下像一般人似的生活

這對平凡人而言易如反掌

但對於他們來說

這是遙不可及的夢

 

「所有的罪犯都是禽獸!」

這是那位鍥而不捨的警官對於罪犯說過的一句話

當時我還不明白加入這句話的意義

因為多數人都認為會犯罪的人都是惡人

都是不值得原諒的人

但案子查到最後他知道

原來加害者也是被害者

有漢因為受不了爸爸對於雪穗的侵犯和汙辱而手刃血親

雪穗因為想要美好的未來而要求有漢幫她殺人 

對於這兩位罪犯

他不是用鄙視的眼光對待

而是真心後悔因為自己的無能而讓這兩位一錯再錯

 

如果要讓我選擇片中最喜歡的場景

我會選擇在富商的女兒遭到有漢的強暴未遂後

雪穗到她的房間裸露身體緊緊抱住她

告訴她以前也受過這些苦

那一幕不是因為孫仙女的身材太好讓我印象深刻

而是這整部片交代了他們為什麼要犯下大逆不道的事情

「我媽媽因為錢將我賣給一個變態,每天污辱我.侵犯我」

我以前過的生活就是妳現在的生活

我以前的不堪就是妳現在的不堪

我以前的痛苦就是妳現在的痛苦

她或許是為了和有漢有美好的未來而製造這次的事件

但她同時為了教訓這位養尊處優的公主也來個感同身受

不惜傷害她

這一幕孫藝珍演的真的很棒

 

最後

在有漢自殺墜樓的部份

雪穗從一開始的震驚

到想往前觀看他的傷勢

到最後頭也不回的離開

讓人感覺到

雪穗應該是愛有漢的

但富商女兒拉住她的理智

讓她從感性回到理性

說到底

她也好像利用了有漢來成就自己的未來

 

但有漢沒有後悔

在他死前

從手扶梯看到富商女兒回頭看自己的剎那

他感覺到那純白無瑕的雪穗時

嘴上是一抹笑容的死去

他為了她身染鮮血

他為了她結束生命

或許這就是他保護愛情的方式吧!

=======================================

白夜行透露了

犯罪的發生往往是有原因的

加害者並非是永遠的惡人

有時加害者也是被害者本身

他們因為不堪現狀而做出了法律所不容的事

 

或許一切都不會發生

如果雪穗和有漢不同班

如果雪穗母親不會為了錢出賣自己的女兒

如果有漢那天沒有去廢棄船

如果有漢的父親本身沒有戀童癖

如果有漢的母親能夠阻止自己的丈夫或是早些說出有漢的罪行

或許有漢就不會自殺

或許這兩人的未來就會截然不同

 

雪穗雖然活下來了

但她終其一生必須擔心以前的身分曝光

他必須承受有漢為她而死的痛苦

只能說孫藝珍和高修這兩位演員的角色很貼近故事主角

演起來分外適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白夜行 孫藝珍 高修
    全站熱搜

    火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